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天才的定義-達文西

跟科學天才-愛因斯坦比起來
或是其他對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天才們比起來
達文西,可以說是天才公認的天才
也是我最覺得佩服和不可思議的人物

這副畫,叫最後的晚餐
我有買過雷射畫,畫質和清晰度比這個好的多
而且我的只要150元
不過因此被人誤以為我是基督徒
實際上我不是,不過對於達文西,他算是我的偉大目標
而且一生都不可能達到的目標

小時候我媽有買一套"中國兒童大百科"的書
裡面有各類的故事,特別是歷史上的今天之類的故事
這套書比我媽讓我補習學心算之類的有用的多
它算是奠定我知識上的廣度,不過因為跟電動,漫畫比起來
這實在是很無趣

因為先天上接觸的東西
也造成自己廣度有餘,深度不足的思維和見解
對於用詞較為艱澀的文章,理解的時間要比較久
(不過比較久也是指跟一般常看小說和散文的人比,跟一般不唸書的成人,比較起來,其實也差不多)
也有幸自己能柔軟的接受很多想法和觀念
但是這樣似乎比較符合這個時代

達文西則是那個時代的佼佼者,每樣事物都了解,學過的都有一定的造詣
像是米開朗基羅,說實在我對他比較熟
因為那個大百科當期的主要人物是他,不是達文西
米開朗基羅載那個時代已經是頂尖的畫家
但是他的雕刻作品-大衛像,更是不朽的經典作品
而文藝復興時期其他藝術家也都有不只一項傑出的才能
光是和現在每個分門別類的單一才能的天才相比
那個時代的天才比現在要優秀的多

而達文西的可怕在於廣泛而又精通
他如果活的夠久,再多活一百年
他手上的研究,應該是會比想像的還要更多更精采

就拿烙印勇士來說,主角凱茲的強悍,技巧和速度
是一個人在肉體上的極致,世界上除了神鬼之外,無人可與之匹敵
那達文西就是一個人窮極一生不斷創作的智慧巔峰
舉凡繪畫,工程,解剖,發明...

由於他的思維概念已經有滑翔翼,潛水艇,坦克之類的
可以算是早了後世幾百年的先驅者

在後世的這些發明,已經不知道是被多少人集思廣益才想像的到
說是不世的天才,可以說是一點都不過分
因為這世界再也不會有第二個達文西
他為天才下了最好的定義,跟愛因斯坦比較起來
更是無庸置疑的真正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