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猜火車-毒蟲的世界

剛剛摸魚,跑到誠品鬼混了一下
去誠品不是因為去提升氣質之類的
相反的每次去感覺都不由自主的要裝模作樣
並且裡頭放的古典音樂
每次都讓我覺得不甚舒坦,如果他放爵士
我想我會更愛那個地方
書籍的種類比較多是重點,因為很多東西
不是維基百科或估狗有的

本來要找九把刀的看,沒想到全部包住了
如同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一樣,一點空隙也沒有
一般來說,就在誠品裡頭,有包膜封住的書
不是18禁就是賣到翻掉的好書,我想九把刀是屬於後者

總之,因為看不到九把刀,所以我就翻了一翻
也沒找到泰戈爾的詩集
所以瞄了一下看到了"猜火車",想到主角在鐵軌上臥軌的劇照
當時沒看過電影,所以翻了一下小說

結果算是開了眼界,狂飆的髒話
還有一堆毒蟲之間的無情無義
對於生活的絕望,整天就是對於"哈一管"的期待
但是藉著嗑藥,吞雲吐霧之後
接踵而來的空虛和失落
為了更多的藥,所以要更多的錢
挺而走險只是遲早的事情

全篇有四個主角,四個人都是以第一人稱的觀點描述
所以我看的時候,有點怪怪的,怎麼有點不太順
同一個人,怎麼像是抽離出四個
後來重看一下
才發現他四個人物都是第一人稱觀點

最精采的還是作者對嗑藥的生動描述
相當有臨場感,真實到會讓我有噁心的感覺
如果說作者有吸過毒,這樣如同現身說法的感覺上也相當合理
不然唯一的說法就是他文筆和想像力太好了

由於後來有事,沒把它看完
這是個充滿感官的小說,感官不是只有色情,也來自於黑暗的人心
就像我看古谷實的漫畫作品一樣

不過社會的邊緣人
彷彿都是惡性循環,社會問題如貧窮,強暴,搶劫,坐牢...
它會是一個不停止的惡循環,至死方休

除了感謝自己不屬於那一個世界的人
也要注意,一但踏錯,到了這樣的無間道
就回不了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