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怪博士到七龍珠-不知道是進步還是退步

上圖的風格算是七龍珠早期的畫風
而且故事風格走著延續怪博士的無俚頭風格
後面的七龍珠,越來越走偏,讓人覺得有種僵硬

雖然說島山明的七龍珠是非常的大賣,(全球賣3億本!!!)
多受歡迎?!我記得有一部專門胡搞的漫畫叫"幕張"
根據作者的說法是他邊看電視邊畫的作品,不過說實在還挺好笑的
其他有一小格畫面
有一個人正試著模仿七龍珠要練習看看能不能發出龜派氣功
我看了這一段大笑,因為這個場景,我自己在家都偷練了不少次
結果我每次想說,可能是"氣"沒有集滿,結果用力一擠
往往都是小菊花有氣跑出來,有一次差點把我的"黃金先生"擠出來
總之,七龍珠在當時真的有屌到

可是後面的趣味性似乎越來越弱
在一直強調力量力量的最後
像隻膨脹的牛蛙,吹到肚子要爆了也不自覺
不過符合歐美英雄主義的作風,並且有日本的友情+努力=勝利的公式
因此兩邊都吃的開

另外不斷的強者升級,變成强強者,強強強者
無限的追加力量,會讓小朋友覺得"惟有力量可以稱王"
拳頭最大的贏,所以最強的一定最受歡迎
這樣就跟比大小一樣,會一目了然
但是沒有趣味性,因為勝負太明顯了

所以後期很多熱血漫畫,就拿最熱門的火影和海賊王以及獵人來說
他們就沒有這麼單純,不光光只有"力量"而已
很多相生相剋的東西
因為這個世界,如同網路世界一樣
是複雜的脈絡,如同巨幅蜘蛛網一般

所以光光只有單調的"力量",實在不夠,最後的普烏篇
老一代界王神說
"變身只是旁門左道",也頗有韻味
我換成"力量不是唯一王道"

這樣的發展似乎更加符合"後七龍珠時代"的熱血格鬥漫畫
只是可憐的港漫,卻仍然停在這樣可悲的力量循環
這樣是不會進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