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未完)梅蘭芳


這禮拜二(12月23號)看了1895,一個客家人拍的第一部片子
感覺非常的糟,所以我也懶的打個關於他的文章感想

題材雖然生澀,講的是一個歷史的國仇家恨
不過個人認為,題材的選擇不會影響一個片子的好壞
導演對鏡頭的掌握,以及演員的表現能力才是真正重要的

就像漫畫 棋靈王(有另一稱棋魂) 的作者-小畑健,縱使創作的題材是冷到不行的圍棋
仍然可以有滿腔的熱血和氣魄
讓我如同看著達伊大冒險一樣的刺激有趣
白子黑子間的交錯
如同將士間的廝殺

我訝異於一個到現在還是不懂的圍棋故事
可以在劇情張力上,與友情努力勝利元素匯集的勇者鬥惡龍
表現的不相上下
由此可見,真正的問題在於詮釋能力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1895他的失敗,在於劇情的鋪陳
雖然這被稱為第一個客語發音的電影
被真正的客家人罵的"客語一點都不標準"
不過語言我覺得道是還好,這只是一個部分
劇情能否前呼後應,鋪陳是否能夠有連貫
演員的演技,以及導演對畫面的堅持與否
那都是相當重要的

最後的一場戰爭,客家人領袖-吳湯興
英勇的戰死畫面,僅僅只是配上電腦動畫(那個動畫的內容就是一堆火在螢幕上跳)
轉個兩圈,然後英勇死亡,這讓我想起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盛的堅持
要多花那個幾百萬在那個日本軍艦的搭景上,沒有那個景,那個好的收尾
我想他可能遭到的批評會更多

聽說這票房有2千萬,連馬總統都澘然落淚
我想除了挾著海角七號的餘威,然後大家給國片一個機會之外
很難想像,怎麼會想把錢浪費在上面

至於馬總統的眼淚,是不是從大學之後,他已經忘了電影長什麼樣子了
因此有感而發,不然,我很難對這部片有所感動

還是回到梅蘭芳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